一位不具名的alpha

【絮叨】曹操的體重是…?

魚兒:

話說前頭,接下來沒特別寫明的斤都是漢斤,不是半公斤的市斤。臺灣常用的重量單位是公斤,為了避免混淆就不換算成市斤了。


 


昨晚看到一篇奇文,忍不住要分享一下,順便發揮研究精神探探真偽。


網頁連結:https://zhuanlan.zhihu.com/p/21491526


 


知乎上頭有人發現了一段記載:


《太平御覽.卷七百四.服用部第六》引注《江表傳》曰:魏太祖與馬超單馬會語。超負其多力,嘗置六斛米囊東西走馬,輒制米囊以量太祖輕重。太祖尋知之,曰:「幾為狡虜所欺。」


所以說,曹操連帶盔甲大概是六斛米這麼重。六斛米我沒什麼概念,所以乍看之下覺得沒啥。可那文換算一下,說曹操體重三百多市斤重(約一百五十多公斤)…嗯,曹操矮就算了,體重還這麼重,感覺有點…


 


可仔細想想覺得不對,一個人可以這麼胖,估計手腳也很難靈活,可曹操閃人閃得滿快的,要是他胖的話也不太可能輕手輕腳的跟著袁紹飛鷹走狗搶劫新娘啊。後來發現原文作者引用的單位來源是《儀禮》,這書是先秦的,雖然我不知道他怎麼換算但估計是有出入的。於是我重算了一次。


 


首先,斛是容量單位,不是重量單位。所以裝的是大米還小米,重量是不同的。而且用現代的米來量應該不準,畢竟現在有育種技術,千百年來稻米也有演化,我家一杯白米跟那時的一杯米絕對不一樣重。


要知道那時代的度量衡,應該要看史書。可《三國志》最大特色是該寫的東西都沒寫(難怪這麼薄),《後漢書》相關記載也不詳細,所以我求助於《漢書》。西漢跟東漢其實沒有差多少,姑且這麼用用。


 


《漢書.卷二十一.律曆志第一上》:量者,龠、合、升、斗、斛也,所以量多少也。……以子穀秬黍中者千有二百實其龠,以井水準其概。合龠為合,十合為升,十升為斗,十斗為斛,而五量嘉矣。


翻譯:1200粒米是1龠,2龠是1合,10合是1升,10升是1斗,10斗是1斛,10斛是1石。


列成數學式:


0.1石=1斛=10斗=100升=1000合=2000龠=2000×1200粒米


 


《漢書.卷二十一.律曆志第一上》:權者,銖、兩、斤、鈞、石也,所以稱物平施,知輕重也。……一龠容千二百黍,重十二銖,兩之為兩。二十四銖為兩。十六兩為斤。三十斤為鈞,四鈞為石。


翻譯:1200粒米是12銖,24銖是1兩,16兩是1斤,30斤是1鈞,4鈞是1石。


列成數學式:


1/120石=1/30鈞=1斤=16兩=16×24銖=16×2×1200粒米


 


度量衡列完,可以開始換算了。


1斛米=2000×1200粒米=62.5斤,


6斛米=62.5×6斤=375斤。


 


375斤是多少公斤?根據維基百科(別打我這真的很難查),漢朝1斤是220~250公克左右。所以375斤≒82.5~93.75公斤。


這還不是曹操的體重,得扣掉盔甲重。網路上資料不齊全,粗估盔甲是35~40公斤重吧。所以曹操的體重大約是42.5~58.75公斤之間。


 


據考古資料,曹操身高大約155公分。155公分的人體重該多少,我沒概念。用BMI值來算,成年人正常值是18.5~24之間。曹操身高155公分,體重必須在44.44~57.66公斤之內。


 


結論:曹操的體重大概是50公斤左右,身材標準。

评论

热度(1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